博客年龄:16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48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西医77(5)级 职业:临床医学与口腔系 年龄:30 位置:世界各地 感言: 时间冲不淡友情的酒, 距离拉不开思念的手

追忆同学李霞二、三事——写在毕业二十五周年同学聚会之际/尹逢才(7班)

2007-10-14 10:11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 初认识李霞,那是刚入大学时。学校开学典礼大集合,熙熙攘攘的同学好大一片,一个个陌生而稚气的面孔,一个个矫健而富青春活力的身影,大家都沉浸在兴奋而欢乐的海洋中。学校领导来了,老师来了,各自讲完话,最后,点名、分班,接着,宣读各班班长、各级负责人名单。在全体四、五百名同学中,我有幸和李霞等二十几位同学分到了一个小班(七班),但当时没有什么太多印象。
      学习时期,内容繁多,时间紧张,可谓“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”。李霞当时好像还担任了班干部(好像是管生活的)。大家一起上大课、上小课、做实验、讨论;一起复习、考试、吃饭、活动等,时间过去很久了,这才慢慢有了一点印象。
      李霞同学给我的第一感觉,就是她能讲一口标准而流畅的北京话,语速不急不慢,语义耐人思味。她,中等个子,脸白白的身材比较清秀,衣着没有什么华丽,但很干净整洁。后来才知道,她是北京知青,在延安地区插队,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。那里的自然条件比较差,经济不发达,文化、保健、医疗受限,人们有病,看病困难。若重病在身,即使有钱,也得去很远的地方才有医治条件。看到有的人被疾病痛苦地折磨;有的人因缺医少药而活活死去,使她立志学医、治病救人。后恰逢国家恢复高考,她才一举而考入当时的西安医学院。
      当时的学校里,学习风气特浓特好,简直就象个“酷睿”。和许多同学一样,李霞学习十分认真,十分刻苦,一丝不苟,成绩也好。记得有一次,在阶梯大教室,中午都上完了大课,也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,同学们都陆续收拾书、本子去食堂。我当时年龄偏大,反应比较慢,笔记也慢,等我记完,收拾完书、本,教室里同学稀稀拉拉不多了,当我走到后排时,看见李霞还在翻书看,旁边放着笔记本。“李霞,你还不吃饭?”,她看见我,说:“这三羧酸循环和戊糖旁路代谢我还不完全明白”,“吃完饭再看吧”。“我再看看,你先走。”我就先去食堂吃饭了。其实,我对上午老师讲的那些内容也是一头雾水,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得挺清,知道有那么回事,但具体内容、机理、意义根本搞不准确,囫囵吞枣而已。李霞同学,生活十分朴素,和我们一样,在大食堂里排队打饭,吃大锅饭菜,我从没见她吃过小炒。她就是一个这样为学业而忘食的人。
      李霞同学学习努力、刻苦,但她不是一个自私、只顾个人奋斗的人;而是一个集体观念强,乐于助人的人。有一次,下午上实验课,3~4个人一组,一台显微镜,观察切片,她和我及另两位同学在一组。老师讲完课,讲了操作规则及注意事项,大家喜气洋洋,跃跃欲试。但就是调不好镜子背光及放大倍数。眼睛看去,既很灰暗,又模糊不清。有人说要滴油,可滴了油,更看不清了,心里越急越调不好,头上都快冒汗了。可李霞却极有耐心,不急不慢,一会就调好了,说:好了,老尹,你先看。她一面帮着调旋钮,一面做着解说,我和另一位同学先看完正常组织切片,又看了病理组织片。镜下成片成群的组织和细胞,细胞膜、细胞质、细胞核、质粒体等等,好清亮!镜下,颜色有白的、有黑的、有红的、有兰的、还有紫色的……,我看着景,像是山花烂漫,像是红霞万朵百重衣。等我们都看完了,赶急去写实验报告时,她才最后一个爬在显微镜上,一面专心致志地看,一面手里还不时用笔记着什么。李霞就是这样一个很少利己,很多利人,先人后己的人。
      李霞同学在体育运动上更积极参与,成绩非凡。虽不能和当下的飞人——刘翔相提并论,但在那个时候,在西安医学院这片土地上,在77(5)年级,当时我的感觉就象是现在刘翔在世界上创出成绩后的感觉一样,无限荣光和自豪。记得那一年学校开运动会,田径比赛,跑步比赛场上,运动员在起跑线前一字排开,李霞同学也在其中,“砰”的一声,随着裁判的枪声一响,李霞一身运动短装,身影矫健如飞燕,飞也似地向前奔去,乌黑的秀发在风中几乎与地面平行,好似红旗在风中招展。跑下来,只见她气喘吁吁,一面缓步跑,一面向场外挥手。面色比平常有点更白了。体格清秀的有一点点象林黛玉的她,干起事来却是一个拼命女郎!不久,成绩出来了,好象是冠军,还是亚军?记不太准了。后来,好象在接力赛比赛中也名列前茅。听说,这些成绩都是创记录的。一下子,李霞的名字和人格魅力在学校和同学中的知晓率大增。
      时光匆匆,一晃,五年学习将完,毕业时同学们各奔东西南北。以后,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过她。后来,听说她在北京找了对象。再后来,她也调往北京工作。人生,如诗,如歌,如戏,如梦,一个北京女知青,从北京—陕北—西安—北京,旅游了一大圈,又回到原点。只是这场旅行比通常的规模和时间大了点。
      岁月悠悠,过客匆匆。后来,记得好象是在第一次同学聚会上,有人告诉我,李霞去世了。这、这、这难道是真的吗?我的头一下子象原子弹的蘑菇云一样炸开了,脑子也好象休克了,空白了,只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往事烟云在眼前浮飘。后来才知道,她到北京后一切基本照旧,不幸被病魔击中,且病情急转直下,不久便撒手人寰。同学们都说,这是英年早逝!在那遥遥望不到尽头的通往幂国的队列中,李霞应是排在我的后面,但时至今日,我仍不明白在疾病的原因之外,是什么原因使她插了个队,插在了我的前面,先我而去。我想,同学李霞,你不会寂寞的,在不远的将来,我们都会陆陆续续追你而去。到那时,天堂里将传来你和我们重逢时的惊喜、欢乐和笑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年9月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10-15 11:4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